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培训 > 培训动态
2017年“江铜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隆重开幕

11月1日,2017年“江铜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在江西省贵溪市隆重开幕。

5c3c4729df638.jpg

此次竞赛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协办,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顺科、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毛迎春,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董家辉、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羽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组织人事部主任戴山、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总经理谢承杰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的24家单位,26支参赛代表队的选手、领队、教练、裁判、媒体嘉宾等共计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5c3c4757ead53.jpg

陈羽年副总经理代表大赛承办单位致辞,他指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江铜集团已成长为集采、选、冶、加、贸易为一体的国内最大、最现代化的铜生产和加工基地,黄金、白银、硒、碲、铼、铂、钯等稀贵金属和硫化工的重要生产基地以及全国稀土生产基地。2016年,江铜集团完成阴极铜产量120万吨、铜材102万吨、黄金26吨、白银730吨,实现销售收入2104 亿元、利税55亿元。2017年,江铜集团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339位,拥有省内外员工3万余人。

5c3c478c80057.jpg

江铜集团作为全国有色行业大家庭的一员,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技能人才的自主培养和评价体系建设。希望通过举办本次竞赛,一方面“以赛促学”,在员工中掀起勤学苦练、提高技能的热潮,并选拔出具有全国有色金属行业代表水平的优秀班组长;另一方面“以赛促评”,有效评价和检验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多年来班组长培养和成长的质量,继承和发扬有色金属行业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的优良传统,不断促进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和水平的全面提升。

5c3c47c787a69.jpg

毛迎春副主席指出,今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谋划和部署,这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尚属首次,是党中央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他强调,班组是企业生产经营组织的基本单位,是各项基础管理落实的重点环节,班组长作为一线职工中的基础管理者,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职工队伍、特别是一线职工班组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质增效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举办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就是要给广大一线职工,特别是班组长们学练技能、提高本领搭建平台、拓展空间,构建一线班组长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

5c3c47fb4a9d9.jpg

他介绍,近年来,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大职工队伍建设、特别是一线职工班组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班组建设、合理化建议征集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成绩突出,效果明显,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顺利完成,既拓宽了工会工作职能,增添了工会工作活力,又体现了工会工作价值,得到了企业党政的认可和广大职工的好评,尤其是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的开展在产业系统是走在前列的,目前来看,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最后,他希望通过此次竞赛,在全国有色金属行业选拔出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优秀示范领军的班组长,在全行业形成“学习知识、钻研业务、掌握技能、提高素质”的浓厚氛围,为全行业开展职工技能竞赛积累更多宝贵经验。同时,希望各参赛选手以本次竞赛为契机,互相交流切磋,在竞赛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技术本领,提升竞争能力,为加强有色金属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行业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c3c48311535b.jpg

范顺科副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了1-9月份有色金属行业生产运行情况,并指出,培养造就大批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行业人才队伍,既是适应有色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也是推动有色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十分重视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组织开展了各类职业技能赛事。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中铝杯”全国有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八届全国有色行业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还开展了多项行业级职业技能大赛。通过竞赛,有力地推动了有色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5c3c489b09c40.jpg

  他强调,技能竞赛,是发现、挖掘和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班组长技能竞赛是行业开展职工技能竞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班组长是企业最基层的负责人,是班组生产、经营、安全等管理的直接指挥和组织者。班组长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的高低决定班组工作的成效,也直接关系企业生产经营的成效。此次竞赛是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水平的又一次集中比武,更是行业班组长展示才能、交流经验、相互切磋的宝贵机会。2016年,本着“以赛促学习、以赛促提高、以赛促发展”的办赛目标,首届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技能竞赛在金川集团举办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大赛为行业班组长学习知识、交流经验、能力提升搭建了平台,探索了有效的班组长培训模式。行业各企业也自发组织了多期集团及区域类竞赛,开展了不同领域、不同形式的班组长技能竞赛,细化了班组长岗位履职要求,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基层管理水平。他希望本次参赛选手们相互学习、切磋交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希望裁判员恪守职业道德、认真执裁,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希望竞赛工作人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组织工作做细、做实。 

最后他指出,本次竞赛将评出优秀个人、优胜团队奖项;荣获前两名的选手所在班组,还将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并勉励大家为建设有色金属工业强国做贡献。

5c3c48d909c40.jpg

2017年“江铜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分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实际操作考核。理论知识考试以班组长基本应知应会为主,采用操作计算机作答和评分的方式。竞赛实际操作考核采用团体参赛,记个人成绩的形式,由单位组队,每队五人。共有5个赛项,“危险源识别与控制”、“生产现场定置规划”、“生产过程控制”、“设备点检维保SOP制订”、“赛项E-班组应急响应(设备抢修或意外应急处置)。本次竞赛共有来自24家单位26支参赛队的130名选手将参加2天的角逐。


5c3c491aead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