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8种铝材入选工信部重点新材料应用示范目录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网

2018年12月26日,为进一步做好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试点工作,工信部发布了《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8年版)》(以下简称《指导目录2018》)的通告,通告表示,《指导目录2018》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原《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7年版)》(工信部原〔2017〕168号)同时废止。

  《指导目录2018》中,收录了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化工材料、关键战略材料等共有166种材料。其中8种铝材产品被收录,包括大规格7050系铝合金预拉伸厚板、7B50大规格铝合金预拉伸板、含Sc铝合金加工材、航空支撑骨架用型材、耐损伤铝合金预拉伸板、高性能车用铝合金薄板、Al-Si-Sc焊丝、铝锂合金焊丝等材料。

  从应用领域来看,入选的铝材产品多应用于航空、汽车、高端装备、船舶等领域,而我国铝加工企业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相对薄弱。目前我国铝加工行业普通产品生产能力过剩,而高技术含量、高精度、高质量产品的生产能力却不足。国内90%的高性能铝材依赖进口的局面,与中国目前对于高性能铝合金的制造技术相对国际水平落后有很大关系。《指导目录2018》的发布,对我国高性能铝材的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将提升我国相关技术的研发实力和竞争力。

  此外,在《指导目录2018》中还收录了2种镁材、8种钛材、2种铜材,多种有色金属复合材料、高温合金及有色金属新材料。

  据了解,由于新材料生产与应用相互脱节,新材料初期市场培育政策较少,导致新材料产品推广应用困难,“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了新材料成果转化应用和新材料产业发展整体水平提升。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新材料进入市场初期需要经过长期的应用考核,产品应用、测试、评价等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金、时间成本较高,用户使用新材料也存在较大风险。而《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是由工信部联合财政部和原保监会于2017年推出的政策性文件,旨在运用市场化手段,对新材料应用示范的风险控制和分担作出制度性安排,突破新材料应用的初期市场瓶颈,激活和释放下游行业对新材料产品的有效需求,促进新材料产用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