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教育 > 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
中国-尼日利亚职业技术学院暨中文工坊建设校企对接会顺利召开

20224月1日,为深入推进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拓展职业教育“走出去”服务的行业和国别,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组织召开了中国-尼日利亚职业技术学院暨中文工坊建设校企对接会。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主任、有色金属行指委秘书长宋凯,苏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毅、人力资源部部长刘霄鹏、苏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尼日利亚子公司董事长王轶,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校长徐志峰、副校长胡堪东,苏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尼日利亚子公司产业园、尼日利亚子公司炼油厂项目、Okpella水泥项目、Obajana5水泥项目、Gboko电厂项目等各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各相关处室、学院负责人共计43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总经理助理、教育培训处处长赵丽霞主持。

图片1.png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主任宋凯在致辞中对中国建材集团公司下属苏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和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积极参与建设中国-尼日利亚职业技术学院和中文工坊表示感谢。他指出,建设中国-尼日利亚职业技术学院是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新领域,迈出了建材企业与职业院校协同“走出去”办学的新步伐。

宋凯副主任介绍了职业教育“走出去”的背景,强调有色金属行业与建材行业作为国家“走出去”先行行业对于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并详细介绍了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开展以来的建设成效、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进展、基本模式,以及中文工坊项目的主要情况。

图片2.png 

苏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夏毅总经理在致辞中对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组织此次对接会表示感谢,随后他介绍了中国建材集团苏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指出苏州中材是建材行业“走出去”的排头兵,企业海外布局涉及多个国家。但在企业在“走出去”的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着迫切的人力资源需求,需要职业教育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支撑力量。他肯定了建设中国-尼日利亚职业技术学院暨中文工坊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苏州中材总部将大力支持中国-尼日利亚职业技术学院和中文工坊的相关建设工作。

图片3.png 

苏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尼日利亚子公司董事长王轶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同时根据企业在尼日利亚当地开办产业园和运营炼油厂、水泥厂、电厂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关培训需求。

图片4.png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校长徐志峰介绍了学校悠久的建校历史和深厚的专业积淀以及学院国际化建设目标。他表示,作为牵头院校,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将积极参与中国-尼日利亚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中文工坊的建设工作,将尽快与中国建材集团苏州中材建设有限集团对接需求,深度合作。

图片6.png 

下一步,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落实部委、协会的要求,组织校企之间实现有效对接,聚焦企业对员工技术技能要求和当地社区居民的技能需求,组织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牵头各相关院校尽快开展培训,建好中国-尼日利亚职业技术学院和尼日利亚中文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