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教育 > 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
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研讨会在乐山召开

2019年3月22日,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研讨会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会议就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作以及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建院筹备、教学工作安排等具体事宜进行现场汇报与研讨。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主任宋凯、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走出去”项目组副组长梁赤民、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申、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梁惠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燕、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志勋、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级调研员王晓江、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海宁、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院长陈光荣以及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蹇路、副院长张学河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祝丽华主持。 5c9984fb87a69.png

蹇路为大会致欢迎辞,对参会的所有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向长期支持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和国际化发展的领导们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院发展历史,以及在服务“一带一路”中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将和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作项目组及各兄弟院校充分交流学习,不断凝聚共识,携手共同进步,为 “走出去”试点工作贡献乐职院的一份力量,在“走出去”试点工作中不断深化改革,提升学校内涵建设。 5c99854f19064.png

梁赤民首先向大家分享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作项目重大成果:由试点院校编写的5门专业教学标准被赞比亚教育部正式批准成为赞比亚国家标准。5门专业教学标准分别是: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编写的《机电设备管理与维修》(MAINTENANCE AND MANAGEMENT OF ELECTRICAL AND MECHANICAL EQUIPMENT)、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编写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MECHANICAL MANUFACTURING AND AUTOMATION)、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编写的《自动化与信息技术》(AUTOMATIO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编写的《金属与非金属矿开采技术》(METAL AND NON-METAL MINING TECHNOLOGY)、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编写的《机电一体化》(MECHATRONICS)。这5个专业教学标准是在国内相应专业教学标准的基础上,结合赞比亚国情研发编制后,经赞比亚教育部门组织专家审核批准。梁赤民还作了《创建新的专业标准,办好中赞职业学院》的汇报,主要就中赞职院建院、专业标准制订与审批、赞比亚政府高度重视中赞职院的建设、2019年中赞职院管理教学工作安排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建议参与共建的高职院校作好相关方案,落实到位。

 5c99856d4a9d9.png

会上,宋凯代表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作项目组感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对“走出去”试点工作的发展情况做了介绍,并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一是研究课题要跟上,“走出去”试点工作项目实践基础已经非常雄厚,已进入总结提升形成理论研究成果的阶段,希望各试点院校加大对“走出去”试点工作的理论研究;二是认真落实相关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工作,为中赞职业技术学院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乐山研讨会4.png

下午,会议就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准备、教学安排、开学典礼、发展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第一批参与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作的7家高职院校作了交流发言,对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议。本次研讨会是具体落实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落地,确保顺利开学的一个启动会,对推动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5c99859b59dfd.png

来自7所试点院校的领导、教师代表以及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系部相关负责人、赴赞教师团队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