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班组长竞赛 > 赛事动态
2020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顺利举办


      12月16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协办,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诺斐释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在湖南省株洲市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10127085721.jpg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湖南省总工会常委、湖南省有色冶金工会主任吴显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事教育处处长刘风华,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周韶峰,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国强,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蔡坚,湖南株冶火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江珏存,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谢承杰。开幕式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组织人事部主任戴山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行业企业30支参赛代表队的175名领队、教练、选手,48名裁判员,以及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等15家院校的140名师生代表。

微信图片_20210127085907.jpg


     范顺科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国有色金属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有色金属企业,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社会经济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了我国发展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我们有色金属行业要聚焦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胸怀两个大局,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践行新发展理念,尤其是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能制造,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扩大内需,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稳定出口,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他强调,2020年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成功举办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了做好此项工作他提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以竞赛为突破口,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以点带面”的重要作用;二是要以岗位为舞台,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引导下成就“匠心人生”;三是要以竞赛为抓手,纳入企业人才培养体系,种下“常青树”。

微信图片_20210127085941.jpg


     许国强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能承办2020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在坚守中改革创新,在挑战中探索前进,选拔出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优秀班组长,对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承办方,我们将认真按照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要求,积极配合好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精心组织,周到服务,认真做好协调、保障工作,为大赛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微信图片_20210127090051.jpg


     吴显祥在讲话中强调,今年11月,习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要立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全局,立足党中央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办好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是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本次竞赛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的一次大练兵、大检阅,也是广大职工精神风貌的一次大交流、大展示。希望各裁判员和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规定,做到严谨细致、客观公正;希望各参赛选手珍惜难得机遇,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参赛,遵守规则,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微信图片_20210127090123.jpg

参赛选手彭加虎和裁判员范岩峰分别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和全体裁判员进行宣誓。

微信图片_20210127090155.jpg

微信图片_20210127092411.jpg

     

     竞赛采用理论考试与实操考核相结合的形式,实操考核采用团体比赛、个人积分制,参赛选手五人一队,队长带领队员完成相关赛项的考核任务。本届实际操作考核由“现场定置平面图绘制”、“生产过程控制”、“危险化学品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健康环保风险识别与分析”、“提质增效与智能制造”五个项目组成。

微信图片_20210127093046.jpg


     经过三天两晚、二十五个实操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紫金矿业集团股份公司黄玉铭等15名选手获个人一等奖,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公司李波波等31名选手获个人二等奖,中国铜业赤峰云铜公司王文杰等45名选手获个人三等奖。紫金矿业集团股份公司获得团体一等奖,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公司、内蒙古大唐国际呼和浩特铝电公司获得团体二等奖,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公司、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兰州铝业有限公司获得团体三等奖。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优秀组织奖。

     2020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班组现场管理技能竞赛在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同期举办。

微信图片_20210127093603.jpg

微信图片_20210127093612.jpg

微信图片_20210127093619.jpg

微信图片_20210127093625.jpg

        

今年为行业赛举办的第五年,从2016年的“金川杯”到2019年的“中国铜业杯”再到今年的比赛,凭借不断创新的组织形式,贴近生产实际的考核项目设计,科学的人才培养选拔措施,竞赛受到各级领导、行业企业和广大职工的广泛关注,极大地促进了有色金属行业兄弟单位之间的相互竞争和交流学习,通过竞赛,在全行业选拔出了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优秀示范领军班组长。为行业班组长培训新思路和企业班组建设新措施提供了有效方案,大赛已成为行业的一项创新型、标志性重要赛事。我们将牢记办赛初心,守正出新,将大赛办成行业品牌,全国特色,提炼办赛成果,萃取行业经验,塑造标杆,提升班组长综合素质,助力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1270938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