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班组长竞赛 > 赛事动态
2020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开幕式

      12月16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协办,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诺斐释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在湖南株洲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10126164930.jpg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湖南省总工会常委、湖南省有色冶金工会主任吴显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事教育处处长刘风华、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周韶峰、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国强、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谭骁彧、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蔡坚、湖南株冶火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江珏存、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谢承杰。开幕式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组织人事部主任戴山主持。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行业企业30支参赛代表队的175名领队、教练、选手,48名裁判员,还有职业院校20支参赛队的139名参赛选手、指导教师,以及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代表。

微信图片_20210126165416.jpg

      许国强在致辞中指出此次非常荣幸能承办2020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和职业院校班组现场管理技能竞赛。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举办已有5个年头,5年来,大赛在坚守中改革创新,在挑战中探索前进,选拔出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优秀班组长,为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职业院校班组现场管理技能竞赛今年是首次举办,衷心欢迎兄弟院校的优秀学子来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传经送宝,与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竞技较量、共同进步。

微信图片_20210126170907.jpg

    吴显祥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竞赛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的一次大练兵、大检阅,也是广大职工精神风貌的一次大交流、大展示。希望各裁判员和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规定,做到严谨细致、客观公正;希望各参赛选手珍惜难得机遇,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参赛,遵守规则,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他强调,高职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为有色金属行业劳动者成才创造条件、提供平台,为产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面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新形势新要求,高职教育应声而动,开展职业院校班组现场管理技能竞赛是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方式,有助于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气。希望同学们灵活应对、收获成长,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微信图片_20210126170941.jpg

      范顺科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2020年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要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高度重视基层管理人才的培养工作,在全国率先举办班组长管理技能竞赛。通过举办竞赛,为行业班组长搭建了开拓视野、展示才能的平台,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发展的目标,对于加快行业基层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班组现场管理技能竞赛是首次举办,目的是将企业班组长能力要求与职业院校教学内容相对接,提升职业院校服务企业能力,培养高质量后备技术技能人才。如果效果好,将争取教育部支持,积极申请将行业职业院校班组现场管理技能竞赛作为新赛项,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他强调要全力做好竞赛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了组织实施好本届竞赛,他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以竞赛为突破口,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以点带面”的重要作用。二是要以岗位为舞台,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引导下成就“匠心人生”。三是要以竞赛为抓手,纳入企业人才培养体系,种下“常青树”。

微信图片_20210126171031.jpg

     参赛选手彭加虎和裁判员范岩峰分别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和全体裁判员进行宣誓。

     宣誓结束后由范顺科副书记宣布竞赛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