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培训教材 > 优秀选手
刘畅

 2020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竞赛第三名获得者

  刘畅,男 ,1991年2月出生,汉族, 研究生学历,在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刘畅.jpg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状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人都是潜在的被攻击对象,每个人都是受害者,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紫金山也在第一时刻采取了各种防护措施,打响了抗击肺炎的“枪声”,全矿上下形成合力,保护金山的安全。

“我”作为一名紫金山党员,对病毒深恶痛绝,对被病毒夺去的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十分惋惜和痛心,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十分敬仰。同时感到自己身上有重大的责任,在这危机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被动参与,而应主动出击,虽然不能战在一线,与病毒抗争,但是在公司生产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比一般员工的思想觉悟高。为了保证公司春节疫情期间的正常生产,“我”早早就和爸妈沟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和他们进一步解释原因,最终取得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放弃了春节回家与父母团聚的机会,积极主动投入到一线生产中,从去年12月份一直工作到今年5月份,年夜饭是在公司和大伙一起吃的。因为从去年端午回家几天,就一直没有回过家,所以没想到第一年工作会在外面过年,大年初一和爸妈打电话,虽然早就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但还是听到了妈妈呜咽的声音,我想哭但还是忍住了,儿行千里母担忧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可是还有句话“自古忠孝难两全”,在这艰难时刻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了。但是最终挂了电话,我还是忍不住,索性就用被子蒙着头哭,害怕被人听到,说“这么大个小伙子了还哭鼻子”。当内心被某种感情压制时,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到了差不多夜里12点的时候,我听到外面在放烟花,就跑到植物园观看,为了释放自己内心的压抑感,就大喊了一声“我要成功”来宣泄。我始终认为,一个人、一个公司、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是要有一种精神的,一种能鼓舞人奋发进取的精神。而紫金精神就是这样的一种精神,它让我明白了一个人只要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就会实现自己的抱负和理想。“我”要用实际行动为公司保生产、促安全、增效益,为公司发展增添助力。

所获荣誉:

2019年8月在“2019届金榜生入职培训”中,荣获“优秀学员”称号;

2020年5月荣获集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二、班组管理心得:

矿山企业班组管理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时刻记在心里。班组是矿山企业生产的前线,绝大多数生产人员在班组,所以矿山企业的管理工作必须落到班组、落到一线、落到基层,而矿山班组管理的重点就是安全,必须想方设法提高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所以应从以下 5方面做好班组的管理工作。

1、培养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行为能力

班长作为上级与基层连接的桥梁,既要弄清上级单位对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并且也要掌握安全工作的方向,还要把班组的安全管理现状吃清弄透。对采场异常运行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开展危险点分析与控制,并做好事故预防措施。生产前督促班组成员检查安全防护工具和准备工作,及时纠正不安全行为,坚决把习惯性违章行为扼杀在源头。

    2、加强班组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素质

矿山的生产环境相对来说比较艰苦,所以在矿山企业的班组建设工作中,文化建设也是及其重要的一个方面。作为矿山一线员工,接受文化素质培养的平台,主要就是通过班组给员工提供适当的场所,从而使员工彼此之间增进感情,增加熟悉度,改善工作场所的氛围,营造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紫金山金铜矿针对班组一线员工素质能力培养,专门设置了“周二晚开课”培训,培训内容丰富多样,通过这个培训,增强了一线员工的素养,改善了一线员工的精神面貌。

3、做好民主建设,发挥民主力量

班组是一个组织,要搞好这个组织的工作,不是只要班长一个人努力就够的,民主管理的实质就是走群众路线,所以组织中的每个成员一定要贡献一份力量,班长也要积极要求班组成员参加班组日常管理工作,行使组织赋予自己的权力。对班组的各项管理工作要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切忌搞一言堂。

4、当好排头兵,增强自身技能

对于紫金山金铜矿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日常行为规范要吃清弄透,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在理论实践中积累安全生产经验,在工作中巩固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在生产中要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严把安全关,做到不违规、不违纪、不违章。坚持“三检制”,把作业前、作业中和作业后安全检查落到实处,督促各家工程公司落实各种防护措施,消灭事故隐患,保证采场安全有序生产。

5、加强组员培训,提高班组整体水平

培训也是班组管理的一部分。要根据每位成员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的高低以及班组成员分工职责的不同进行分开培训学习,从而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全体班员的业务技能。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如果一个员工的理论业务水平较高,实际操作水平欠缺,那么制定培训计划时,就要加大实际操作、巡视维护、事故处理等方面的内容。要“缺什么补什么”,这样才可以提高班组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