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能力模型 > 班组长岗位

能力模型

关于有色金属行业班组长胜任能力

班组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是企业最基层的生产管理组织。而班组长则是班组中的领导者,是生产运行的直接指挥和组织者,是基层的负责人。作为班组的管理者与领导者,班组长面对班组成员时,他要站在经营者的立场上,用领导者的声音说话;面对经营者,他要站在反映部下呼声的立场上,用部下的声音说话;面对他的直接上司又应站在部下和上级辅导人员的立场上讲话。班组长的胜任能力将直接影响企业是否能够持续高效的运营,因此班组长的培养在企业中占有重要的作用。

胜任能力模型源自美国,自经济全球化发展,世界500强企业入驻中国,心理学研究领域的频繁国家交流后,基于胜任能力模型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中开始展露出来,并愈来愈受到企业的重视。胜任能力模型广泛应用于企业的岗位描述、新员工的录用招录、绩效考核、培训与发展以及接任者计划等整个人力资源管理流程,为人力资源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依据。

有色金属企业班组长胜任能力模型是指在有色金属生产企业从事基层工段、班组管理的人员所具备的高绩效行为特征,它能够:

展示班组长履行职责时可观察的行为表现;

澄清高绩效班组长的行为特征,预测相关人员的未来绩效与发展潜力;

牵引班组长改善工作行为,强化其自我学习与提高的动力。

QQ截图201901090945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