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业教育 > 学生竞赛 > 竞赛回顾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在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开赛

2019年5月17日,由教育部联合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35个单位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承办,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和山东星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在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开赛。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吕景泉、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谢承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人事部人力资源处处长周遵波、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副处长李立、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光东、天津工业职业学院院长孔维军、山东星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宪科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式由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宋凯主持。参加本次开赛式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个省市,24所高职院校的72位参赛选手,69位指导教师、领队,38位专家、裁判、监督、仲裁、技术服务人员等。

  5ce73e692477f.png

首先,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光东致欢迎辞,他表示,希望各参赛选手以此大赛为契机,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学院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随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周遵波处长发言,他提出,有色金属行业十分重视职业教育,今年的大赛在赛项设计上突出智慧冶金、绿色冶金要素,希望参赛选手加强交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吕景泉主任在会上表示,天津工业职业学院要全力为“国赛”服务,也非常感谢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把这个机会留给天津,要利用好这个平台,通过大赛互学互鉴,为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板块的发展贡献力量!紧接着,大赛裁判长及参赛学生代表上台宣誓。最后,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谢承杰宣布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开赛参赛选手们陆续进入了紧张的比赛环节。

本届大赛的竞赛内容包括氧气顶底复吹转炉炼钢项目、铜火法冶炼项目、冶金设备电气排故(行车)项目三个分项,赛项为团体赛,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须分工完成三个项目的操作,其中氧气顶底复吹转炉炼钢和铜火法冶炼分项,利用仿真操作由计算机自动评分,冶金设备电气排故(行车)分项为现场实际操作,采用计算机自动评分与裁判现场评分相结合的方式。整个赛项设计突出智慧冶金、绿色冶金要素,同时在内容设计上依据专业教学标准,引领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

此次大赛的举办深化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增强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也提升了有色金属高职院校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冶金及电气自动化类专业实践教学水平,为我国冶金行业转型升级、提升金属材料附加值等方向提供合格技能人才。

 5ce73e8646cd0.png